Sunday 27 April 2014

核工展:中国核建力推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内核电领域主要企业悉数参展,展示各自“当家花旦”。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的展台主角是600MW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用核电站主题模型。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堆型是当前中国核建重点推荐的堆型之一。
  据了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可以通过多模块组合的方式扩大容量,可以建设20万、30万、60万、100万千瓦等系列装机容量的核电机组,灵活适 应市场的不同规模需求。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是模块式的核电站,每个模块是20万千瓦,客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模块数量以确定装机容量。”

  为何主推60万千瓦机组?

  此次,中国核建也在展台上展示了20万、40万、60万和8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高温气冷堆机组模型。那么中国核建为何会着重于6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展示推广呢?
  对此,中国核建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首先是出于经济性方面的考虑,“我们研究发现,与其他容量级别的机组相比,60万千瓦装机容量机组每千瓦的建 造成本比较有竞争力。”同时,从用户方面来讲,如果建设更大规模的机组,如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机组通常作为基荷,则在关停机组时,会对电网构成较大的冲 击,60万千瓦装机容量机组则影响相对较小。另外,考虑到各地电力市场需求规模,60万千瓦装机容量机组适用范围可能更广,例如,国际上很多国家装机容量 小,电力市场规模也小,60万千瓦装机容量更适合他们。
  据介绍,高温气冷堆是中国核建的主要技术产品,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第四代核能系统特征的先进堆型,具有固有安全性、发电效率高、系统 简单、用途广泛等特点。例如,发电效率方面,华能集团提供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核电的技术特点数据显示,该电站“采用传统的蒸汽循环 发电,效率可以达到40%,是目前效率最高的核反应堆”。
 
 市场潜力大

  除了高效发电之外,高温气冷堆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稠油热采、石油化工、煤的气化液化等领域,特别能为高温水裂解制氢提供高温热源,是未来氢能源时代的高温热源提供者之一,在能源系统中具有大规模发展应用的良好产业前期。
  据了解,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由华能集团、中国核建、清华大学各出资47.5%、32.5%和20%于2007年共同组建,位于山东省荣 成市,负责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营管理;而在此前,2003年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共同出资组建了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 司,旨在推动高温气冷堆等技术的产业化。
  中国核建认为:“高温气冷堆单堆容量较小,系统简单,初始投资低,其因具有固有安全性,能够靠近内陆负荷中心建设,在我国已经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与社会价值。”

http://www.cnenergy.org/yw/201404/t20140425_30353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