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April 2014

加拿大再推坎杜反应 目标不限中国市场

中国政府明确核电重启的态度仿佛一针强心剂,注入沉寂已久的中国核电市场。近年来,中国核电发展早已成为了全球核电市场关注的焦点,英、法、美、俄等核电强国均向中国企业抛出橄榄枝,其中也包括铀资源大国加拿大。

  中加合作期待“墙内墙外”同开花

  4月17日,中国海盐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和加拿大核工业协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其内容就核电关联产业在中国、加拿大或第三国进行相关合作;进行学 术交流和信息互换;探讨在海盐建设加拿大核电关联产业园的可能性及机会;支持加拿大核电相关研究院及大学在海盐设立核电学院与联合研究院等进行了商榷。
  从该谅解备忘录的内容上不难看出,加拿大希望与中国的合作已经不仅仅限于中国本土市场。
  加拿大核工业组织(OCI)主席奥伯特博士(Dr.RonOberth)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加拿大的核能企业涵盖了全产业链的最顶级的技术,而中国则具备很高的融资优势,双方也可以在第三国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

  目标迎合中国政策 市场存在激烈竞争

  2012年10月,国务院通过的《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才又明确提出了要恢复核电正常建设及目标,中国国内核电重启政策逐步明朗。
  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前出席第三届国际核安全峰会期间,首次公开提出“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 本并重”的中国“核安全观”,同时力推“能源外交”,推进中国核电再一次“走出去”,则表明了中国核电将向国际市场发展的目标。
  加拿大将目光不仅仅定位在中国本土,完全迎合了中国政府的对核政策。而这一定位也与美国、英国、法国以及俄罗斯等核能强国对中国的定位颇为相似。
  这也就是说,加拿大会面临诸多强劲的对手。

  “核”以致胜?

  面临强劲对手,加拿大核工业的竞争优势何在?
  铀资源丰富、运行平稳以及与中国的清水反应堆具有互补性等,成为了加拿大核能产业的最大卖点。
  据了解,加拿大作为世界第二大铀供应国,其供应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6%以上。加拿大近85%以上的铀用于出口,其余原料则作为燃料供应给加拿大 本国的坎杜反应堆。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北部地区的铀矿藏当中某些铀矿等级呈世界最高等级,铀的含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0倍以上。
  在技术稳定方面,1996年,加拿大向中国出售两座坎杜反应堆(秦山4号和秦山5号)在2003年建成投产后,已经成功平稳安全运行十多年,在其使用寿命内产能效率超过了91%。
  除此之外,坎杜公司市场经理Justin Hannah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坎杜反应堆与中国目前使用最多的清水反应堆具有优势互补性,就好比我们平常使用在儿童玩具里的电池,在电量不足时 无法带动玩具但还可以用在电视遥控器当中。坎杜反应堆就仿佛电视遥控器,可以对原料进行再利用。

http://www.cnenergy.org/gj/201404/t20140423_30337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