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April 2014

中来光伏资金链紧张 应收账款年增90%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IPO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4月21日发布,这也是前4批预披露公司中唯一一家光伏企业。报表显示,该公司2013年营 业收入增幅达40%,但其2013年应收账款高达1.9亿元,比上年大增90%。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光伏行业三角债越演越烈,已导致不少企业资金链紧 张。

   中来光伏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的背膜,主要客户为韩华新能源、中利腾晖、晶科能源等行业排名前十企业。粗粗来看,其报表数据不错,2013年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润9770万元,增长27.5%。

  不过,一位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告诉东方财富网,2013年光伏行业虽然看起来还不错,但实际情况并不好,而且2014年预期也不太好。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已经生效,美国6月也将公布对华双反裁决,目前业内普遍预计裁决结果对华不利。

  欧美的双反,把光伏行业对欧美出口的大门关掉了四分之三。在这种情况下,光伏企业只能在新兴市场寻求出路,但新兴市场的培育需要时间,相比之 下,国内市场成为企业追逐的重点。但国内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回款较慢,而且从去年开始越来越长,“一家大的光伏企业,欠个二三十亿很正常。”

  中来光伏应收账款猛增

中来.jpg
                        (数据来源:中来光伏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

  作为光伏企业的配套厂商,中来光伏面临的三角债压力更大。报表显示,2013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加应收票据达1.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亿元,同比增长了90%,几乎翻番,而且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5%。

  同期其应付账款也从9900万元增至1.32亿元,但增速明显低于应收账款,这也表明其作为配套厂商,在产业链中的相对弱势地位。报表显示,其80%左右业务来自前5大客户,而这些客户均为行业大鳄。

  在这种情况下,中来光伏的资金面压力可想而知。报表显示,2013年底公司负债2.23亿元,大部分为短期负债,比上年的1.81亿增长23%,而流动资金只有5700万元。

  潜在客户称合作早无下文

  除了资金面压力,中来光伏的业务也面临挑战。一是产品售价不断下滑,二是新客户开拓可能没有想象的容易。

  中来光伏称,2013年公司的太阳能电池背膜售价为每平方米23.33元,而2011年则为42.37元,虽然期间原材料价格也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其毛利率还是从2011年的52.65%下滑至47.88%。

  在新客户开拓方面,中来光伏称,除了现有客户外,还在积极寻求导入新的客户,并列举了多家潜在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向常州天合、英利绿色能源、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和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等大型组件生产企业的产品导入工作亦在积极推进之中。”

  但其中一家企业相关人士告诉东方财富网,中来光伏在国产背板企业中排名前三,也曾经和他们谈过合作的事,但他们公司的技术总监认为,中来光伏的产品质量还比不上国外产品,因此早就没了下文,不知道为什么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要提这事。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4-04-25/10011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