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April 2014

超日偿债问题难解 债民围坐中信建投讨说法

导语:超日的债券持有人全国共有6700多名,一直试图与中信建投联系,并多次来到中信建投上海办公室,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4月24日下午,40多名上海超日债债券持有人在中信建投上海分公司静坐,讨要关于超日债偿债措施的说法。

  当日下午,记者在中信建投上海分公司看到,超日债券持有人携带多张“超日债民”贴纸,贴在中信建投上海分公司的办公室电脑、墙壁、桌椅上。

  中信建投派出的一位总部人士告诉超日债券持有人,“这事与中信建投公司无关,债券持有人应该去上海市奉贤区的超日公司解决问题”。

  而此前,中信建投相关人士曾与债券持有人约定在上海分公司解决问题。超日债券持有人对记者表示,作为债券的保荐人中信建投不该在债券违约后对债民置之不理,“踢皮球”避而不见,应该履行相关责任。

  中信建投是“11超日债”的保荐发行人,自今年3月7日“11超日债”宣布违约之后,中信建投并未如期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超日的债券持有人全国共有 6700多名,一直试图与中信建投联系,并多次来到中信建投上海办公室,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中信建投现场留守的廖女士等三人也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1.jpg
2.jpg
3.jpg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期债券违约案例,债券持有人的维权律师认为,“中信建投在发行超日债时,存在财务数据欺诈,以及偿债保障措施误导性欺诈等行 为”,维权律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中信建投在要求超日公司为11超日债提供担保时,不仅没有对担保物履行尽职调查,导致现在担保物都有权利瑕疵而形同 虚设,有效担保物却没有列入担保范畴。

  4月4日,超日公司又公布,主动放弃与超日债相关上亿美元的保险合同理赔的举动,令外界质疑其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隐藏的秘密。 维权律师告诉记者,作为偿债措施之一的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的1亿美元保单只有一年期限,2012年4月11超日债发行时,保险合同只剩几个月有效 期,2013年3月7日这个第一个付息日前保单就已经过期失效,根本不能为债券利息和本金提供任何保障。详见经济观察报《债权人会议延期 律师指超日债欺诈发行》、《涉嫌保单偿债欺诈 ST超日被申请破产重整》等关于超日债的系列文章。

http://www.pvnews.cn/qiyedongtai/2014-04-25/10011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