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April 2014

大陆力促太阳能市场发展 台湾厂商受惠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促经济转型,绿能为主要推动环节之一。太阳能业者认为,中国大陆内需市场成长,有利台湾,台湾业者应积极建立自有通路。

  据报道,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表示,中国大陆将在改革、调整内部结构和改善民生方面,寻找经济成长动力。

  由于经济转型包含绿能及高科技等产业升级,近来大陆太阳能市场受惠绿能相关政策、需求持续增长。事实上,太阳能市场这波谷底回温、由电池厂领头由亏转盈,除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大陆需求在政策激励下升高,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太阳能导电浆厂硕禾董事长陈继仁估计,今年全球太阳能市场规模上看42GW(10亿瓦),中国大陆规模可望达12GW至14GW左右。包含陈继仁等多 家台湾太阳能业者也认为,中国大陆太阳能内需市场走扬,有利消化内部产能,价格竞争的状况也会减少,需求吃紧时,甚至会推升报价上涨。

  台湾太阳能厂也受惠大陆代工需求,根据研调机构集邦统计,台湾太阳能电池厂去年出货地区以大陆最高,达45%。今年第1季包含硅晶圆与电池厂也都受惠大陆代工,营收纷纷走扬。

  不过,由于中国大陆太阳能厂近年来在模块端已布局有成,并在全球广建通路、建立品牌。研调机构集邦认为,台湾短期虽受惠大陆需求与代工能量,但长期也应布局自有通路。否则长期下来,就算中国大陆太阳能市场成长,恐也将受制大陆。

http://www.pvnews.cn/chanyepinglun/2014-04-21/99761.html

No comments: